九月,熱燙燙的台北城裡燙燙的城中街區,不分晝夜,在天空底下,連續三天,有著像火一般的旺盛熱力和無規則的美麗姿態。

一棟四面建築,裡頭無數個小空間在三天內塞入將近四百場的表演,所釋放出的能量光想到就令人非常興奮,城中藝術區是個名字好聽但建築很平凡的一個地方,也是個普通住戶、商家與各種藝術家共存的空間,雖然並不是完全自然且自願的形成,但對我來說那才是真正藝術和生活共存的社區,當地居民也許並不想,也許想,這有點難講…(我離題了?

為何當志工的過程有點難說明,但簡單說就是貪圖小吊嘎,前一天雖然還在猶豫要不要真的去當無酬志工,但去了一天後馬上就決定不能浪費每一秒,三天的全天都要在那裡,與其說是奉獻還不如說是享受,當無酬志工真是超賺的啦!

台北藝穗節是個有解釋比沒解釋還糟的節目名稱,除了構想非常賤之外,敢用這個名字的人,需要有一顆勇敢的心和熱情,因為每講一次都會被投以疑惑眼光或是敷衍微笑,但如果十個人中有一個人聽得懂,並投以那種真的很酷耶的眼神,哇哈哈你看吧這個活動和策展人真的很跩! 整個活動策畫,尤其是小細節很多地方都會讓人驚喜,因為感覺就是不斷在實驗和挑戰到底有什麼是不可以的?到底可以做到多有趣,做到可以讓人會心一笑,我想這也是藝穗精神的一種吧。

如果要找一個地方,可以容納各種不同的個體,藝術家也好、表演形式也好,老人,孩童,情侶可以不花一毛錢體驗各種藝術和享受音樂,我想,就是藝穗節了!

最先登場的OPEN JAM,從天超緩緩而降的無數氣球被夾腳拖一一踩爆宣示著節目要開始了,沒有冗長的話語,只講了一句:大家好好去玩吧!! 這才是所謂的言簡意賅呀,在OPEN JAM上就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就算只是對著觀眾大吼也很過癮,觀眾也很過癮因為可以吼回去,超FREE

我第一個節目是詩人快跑!單兵注意 + 我的鬼, 不辭而別的荒謬冒險》,在用螢光擦擦筆寫出節目名稱時,責任感油然而生,站在小鐵捲門的門口和路人哈啦和收票,這種感覺超棒超社區的! 在天台上的假阿兵哥拿著大聲公對著對面的國防部喊,你們已經被包圍了,不要再掙扎了,雖然不是我們喊的,但也爽爽的,有種挑戰權威的感覺,反正那麼多人陪著你。

接著的節目是《說故事》,也同樣在當代天台,從天台上往外看著隔著一條馬路的大樓,從一樓看起,二樓,三樓,兩戶,四戶,六戶,天台,開燈,關燈,亮的,暗的,樓頂上數十件衣服飄揚,不一致且平凡到理所當然的,在這裡,這棟樓,天台不是用來曬衣服的,坐在課椅上,倚在圍牆上,吹著微風,在只有快接近圓滿的月光下,聽著一個人,用吉他娓娓道來他的故事,他用他的聲音大聲唱著自己對某些事物的諷刺,他輕聲哼著自己的脆弱,也許是有點灰暗和沉重的內容,但這其實是種釋放,所謂的沉重也在那一刻被大家稀釋而得到共鳴了,那一刻,我感覺大家的心是非常親的,這種行為,在這個時刻,才是所謂的理所當然,享受得理直氣壯,你也想試試嗎?但它只有一場,錯過就是錯過,這種小表演從來就不會有完全重複,情緒也不會堆疊成同一個樣子..這也許是一種緣分和好運?

在街區中穿梭,每個轉角都會遇到驚喜,牆上的塗鴉、數量驚人的垂墜黃色小鴨鴨,充滿熱情與活力的翻滾吧三明治、莫名有溫馨感的市集在街區中享受的人們,脖子上掛著相機,如果說戴著相機是代表著一種想要拍到好東西的期望,那這種感覺絕對會讓他們的相機拍到沒電(至少我的是,雖然是因為我一直在狂拍日本藝術家)

在咖啡館裡坐著的香取先生賣力的唱歌,站著的狐狸先生認真的創作,在同個空間裡,可以同時有許多種形式的表演,雖然語言不同,但看到香取先生認真開心的唱著歌,就有種很輕鬆很幸福的感覺,以前從未謀面的大家,在此刻全變成空間的一份子,共享著一種氣氛,那是沒辦法被複製的

! 還有我不小心路過就去睡了一下的易睡節,原本只是想撥開樓梯中間的布簾子,探頭看看易睡節的樣子順便拍幾張照片就想把握偷閒的時間趕到下個地方玩樂,但看到了那簡單的床昏黃的房間、聞著空氣中的薰香,就很自然的挑了一個位置睡下,如果沒有志工的責任,真的不知道會睡到何時,待我要離開時,睡在我身旁那塊蓆子的女人輕輕的問我,你知道每張床都有自己的故事嗎? .. 於是簡短的輕輕的解釋後,他又緩緩睡下,這個空間的一切是那麼的慢流動,放鬆,眼皮沉重,也許你很難相信在陌生的道路上的陌生建築中的陌生房間中和陌生的人躺在陌生的蓆子上,到底是什麼樣的場景,但實在是出乎意料的放鬆和無防備,就像夢,沒有重量,一直以來未釋放乾淨的疲倦在那短短的十幾二十分裡得到稀釋,然後我撥開簾子,外頭楊光刺眼,又是另一個世界..

在戶外不管是表演的樂團或是打排球、三明治還有市集,都準確的營造出了園遊會的外在感覺,路過的阿伯忍不住猛對正在表演的樂團猛揮手,揮了許久才騎走(因為主唱揮累了就不理他了),一輛輛經過或停靠在這條馬路的公車,上面載著不同的人,但相同的,他們的眼睛都被吸引住了,而且不是一眼,是一直盯著,可惜的是臨時起意真正下來和我們一起瘋狂的人不多,但已經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興趣和好奇,這裡的帳篷可不是每周六日都有的賣農產品的帳篷,我們可是一期一會,錯過沒機會的台北藝穗節!

除了很多歡樂的演出和參與,還是有些正經(只有名字正經)的活動,例如說論壇,這個名詞,在你的想像中是什麼樣子?在我的想像中,會議室外有著穿著套裝的接待小姐請你簽到並且拿本資料給你,還不忘貼心的提醒你說,會議室內不能飲食唷^.< ,接著進到室內的你,被主講人轟炸一回當你想要反駁時,旁邊的人和你說,先生不好意思,主講人待會還有行程要趕,請你停止發言,很好!但在這裡,飲食可 自由進出可 自由發言可 隨意站坐可 蹲著也可! 真想請那些正經八百的人來參加一下。

除了論壇非常不同外,服裝也是,當藝穗節的志工不用穿的像接待小姐或是博物館志工一樣,也就是長輩口中所謂的得體,吉米說穿什麼都可以,(他自己就三天都穿夾拖和吊嘎,上衣很奇妙的一直換(?!)  非常自由,他說只要舒服不跌倒就都隨便我們,真的超舒服,壓比

還有我想補充當代騎樓下真的事非常妙的地方,煙味瀰漫著,笑聲和各種語言充滿,各種人種用肢體和聲音傳達他們的想法,jazz樂手拿著我的相機自拍和到處拍,看著每位和他合照的志工都有著幸福羞澀的笑容,連我也覺得好開心,還有來自日本的香取先生不只會表演手風琴還很樂意幫大家看手相,不論準不準(個人認為超準,都是種心意和親切,除此之外還有個小發現,日本人特愛當代裡那台啤酒販賣機! 許多小細節實在難以說完,但都在心裡,總之那一個場景和夜晚是非常熱鬧和諧和快樂的! 所有人都是!

整個空間的氣氛感變化是可以感覺得出來的,從open jam到最後的烤肉jam,一開始就有種蠢蠢欲動的感覺,三天之中的每一個時刻,整個空間的情緒都在持續飽漲,耳邊隨時都聽得到音樂,眼睛隨時都在睜大,推開任何一扇門,走上任何一階階梯,都有期待,光線和作品、音樂與靈魂、肢體與感情,每一個瞬間雖然都被不同人喀擦下來,但照片能說明得有限,真正的感動還是在記憶裡,
你沒有參加到,實在太可惜啦!!!!這個活動,太跩了!!!!

整個三天的活動就好像是一場小旅行,每個人可以同時是旅人也隨時都可以變身成旅途中某個可以帶給同伴驚喜的小東西,這趟旅行是很自由的,暫時脫離現實和也許部分脫離平常的自己,盡情的玩樂和感動,在街道上大笑或是默默在黑暗中流下淚滴,這不就是人生嗎?這趟旅行的結束並不是結束,他讓我們充好電,帶著滿滿的熱情,再回歸生活,除此之外,關於人關於記憶關於感動,堆疊出的樣子,就是我們最好的紀念品

在暑假的最後幾天,對於外,我做了件也許有許多人都不懂為何我會如此快樂的事,對於自己,我知道,我為自己的暑假找了最棒的結尾

路過的民眾,無論是充滿期待的眼神或是好奇的、疑惑的眼神,只要在講解後或是觀賞完露天演出或是隨意點表演後露出一點好像能夠理解我們在作什麼了的笑,露出點被感動的表情.. 我們會比她感動更多倍,有種把好東西傳出去的幸福感..那就是種精神和意義吧! 而且越是自然而然走進去,開放自己去體會,就會是有感觸的。
真的謝謝這三天的一切,尤其是衰臉兔和我的夥伴們
阿還有,我覺得吉米就像FRANK一樣,到處出現,給人驚喜! 謝謝你。


                     By廖珮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把你對這個節目想說的,留言在這裡吧~~